Thursday, October 05, 2006

语言&方言

汉语有哪些特色? 语言和方言在定义上有什么区别? 语言对一个民族有什么重要性?
泱泱中华,在经历了五千年的沧桑之后,依然保持着原先的容颜,也属难能可贵,要追溯到根源,应归功于汉字的结构上。汉字主要分为象形字,会意字,形声字。所谓象形,就是根据事物的形状而模拟的文字,会意便是用事物的组成来表达抽象的意思,比如“明”字,是“日”与“月”的合成,以为日月所带来的光明。 那么,形声字便是根据相同的偏旁部首以发相近的音,如,“巴”,可延伸出“把”,“爸”,“芭”。从文字的构造上,就充分了展示了古代人民的智慧,巧妙的把生活与文字联系起来。记得以前学历史时,书上提过,在文字还没出现时,人们用贝壳,及在绳子上打结来记事,但是我认为这些事宜较为繁琐。 直到后来的春秋战国,百家争鸣,把文学推到了一个顶峰。然而,各个流派都有自己的学术造诣,各说纷纭。战国七雄,也是各持己见。这样文化的传承,也是分崩离析的。这里不得不提的人物应是秦始皇,一代枭雄,不仅统一了中国,同时也统一了度量衡与文字,加强了南北的交流。虽流传至今,有南腔北调之事,但是文字是大家公认的。说到语言的发音,这也是一门文化。据我个人感觉,我觉得语言跟人们所处的地理位置,当地传统有很大的关联。说说北方吧,多属高原,大平原,一马平川的,人们的性格也豪爽许多,说话就霸气那么点,加之地理的原因,人们靠马驰骋在广阔的大草原上,所以交通方便,人们的语言也差的比较少。然而,南方多山河,湖泊,人们的交流就受到了环境的影响,有些人甚至一辈子都没踏出山门。这样文化就如闭关锁国般,封存起来。 故古代有“愚公移山”。 这就如围城一般,城外的人向往城里的繁华,城里人有憧憬城外的美好。记得我外婆家四面环山,小时候,那边似人间仙境,人们在小溪边洗衣服,时不时就能看见鸳鸯戏水,溪水清澈见底。记得那时候都喜欢骑着老水牛在水中荡漾,溪水轻轻的拍打着脚丫子,一到炊烟袅袅的时候,外公便会拉着水牛,抱着我就回家了。小时候,外婆家总是很热闹,每次外婆都会跟他们讲外面的世界,讲的口沫横飞的。外婆总是说,多亏三个女儿都嫁到了山外面,所以她才有这么多机会往外跑,要是像其他人,一辈子估计都没出去过一次呢。每次说到这,她都会很骄傲。(好象跑题了!!!)。不过要提到方言,我算是最权威的南方代表。我生长在一个不怎么大点的海滨城镇,在那么一小块的地方,竟拥有了三,四种语言。(莆田话,福清话,客家话,……)如果没有普通话的存在,我都不知道该怎么交流。记得高中的时候来了好多讲不一样话的同学,我的普通话一下子提高了许多,真是让我感动了几多。 不过我要大大褒扬一下我们伟大的方言,据说,美国在911之后,对电话的监听与过滤都是很严密的。大多数的语言都会被专家破译,然而就是我们中国这些奇奇怪怪的方言,让专家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。呵呵,原来方言也是一种特定密码。至于语言的重要性,那就是统一了。特别是在异国他乡,要是听到和自己讲相同语言的人都会倍感亲切。记得我邻居就是这么一回事,我爸妈在逛街,一边聊天一边走,突然有人跑过来用方言搭讪,那人感到格外开心,聊着聊着,就成我邻居了。呵呵, 蛮戏剧性的!!

2 Comments:

Blogger xxh said...

do you understand my dialect
客家话?

12:47 PM  
Blogger listening^_^ said...

i don't know

4:53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http://images.okcomic.com.cn:4866/ok-comic05/girl/girl_k51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