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05, 2006

走进“中华印刷之光”展览 感受 中国古代灿烂文明

去了,蛮有意思的!虽然规模不是很大,但意境还是达到了。我比较欣赏是他们安排的格局,听说他们是临时的,能做成这样也实属不易,特别是那竹子,感觉就是亲切,而且也特具中国风味。新竹旧简,相互辉映。这次展览的内容主要有:印刷发明前的文字载体形式,笔墨纸砚,历代有代表性印刷品……。种类繁多,共有展品111件。
这次的展览与我所做的语言主题,相关甚紧。从这次展览中,我得知中国文字经历了长期的发展演变过程,从新石器世代的记事符号,商代的甲骨文,西周的大篆,以及秦统一后的小篆,汉代隶书,章草,直到东汉末期,楷书的出现给文字的演变画上了圆满的符号。
在了解文字演变历程的同时,我对印刷术的认识也加深了很多。不得不的是清代的木板水印,颜色鲜艳,画面逼真,直到现今,此技术依然流传。荣宝斋还特派专员现身说法,当场演示,好多同学都被吸引过去了,据那位专员说,早期荣宝斋将名画家徐悲鸿先生的画,用木板水印技术进行仿造,其技术之高超连徐悲鸿本人都分辨不出那幅画出自自己之手。更甚是,故宫的清明上河图也是赝品,也是出自荣宝斋之手。荣宝寨整整花了38年时间仿造了8 幅可以以假乱真的名画,给普通老百姓可以一睹清明上和图提供了平台,同时也助于保护文化古迹。
在他们欣赏表演的时候,我做到了活字盘旁边,寻找属于我的字,竟然一个都没有,看来古代还是不够先进。老实说古代的书要是这样一个一个字找,那印一本书,该有多辛苦,故印刷技术演变是必然的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xxh said...

I think you had a good time
at that trip and got a lot of
various knowledge.
You will be knowledgable.

9:35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http://images.okcomic.com.cn:4866/ok-comic05/girl/girl_k51.jpg